脑壳-末日逃亡

这里脑壳 小歌剧已经毕业
头像是lft@白糖拌粥 画的
背景图是皿田神的
cp观念混乱,三次忙,xgyt相关拒否
过激柊翼&华樱五人推
遥鱼是世界宝物

Nsouseki:

看样子是不会有第三季了,出坑之际还是稍微说几句,就当是告别吧。

在我看来,Starmyu的魅力点一直是人物,毕竟音乐剧的题材对角色塑造是优势。虽然在日常场景中插入歌曲多少会有些突兀,而使叙事显得碎片化,但同时通过日常剧情、剧中剧、角色歌等一系列的文本互文,人物也有了更多展现自己的机会,比单一的剧情呈现显然丰富了许多。因为对人物有兴趣,所以我会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人物信息,补足本篇中未能展开的部分。

但这恰恰也是作品的弱点:因为过于依赖其他渠道的信息补充,而使本篇剧情更显平庸。相比出色的人物设定,剧本实在是太浅薄、太没有信息量了。可以说,我对人物的了解更多的是借助本篇剧情之外的渠道。第一季的人物相对没有那么多,所以本篇对各个角色还勉强有一定的展开。虽然有些配角在本篇给人的印象和后来通过周边信息了解之后完全不一样,但对人物的喜爱之情足以使我忽略本篇某些逻辑上的瑕疵。第二季加了许多新人物,我认为官方是有一定野心做群像,展现遥斗世代华樱会和新一届音乐学科的面貌的,可惜剧本对每个人物都浅尝辄止,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寥寥无几,甚至连凤组除星谷之外的其他成员都整体被边缘化了。

这一季个人最喜欢的角色大概是鱼住。他站在阳台上,握着亲手撕碎又拼起来的遥斗的演出票,这个场景情感上十分细腻。正因为感同身受,他对海斗的开解是有说服力的。而反过来说,海斗的心情某种程度上也是鱼住的心情,这样的互文,节省了篇幅,但同时也丰富了人物。我认为这才是好的人物刻画,不起眼但有张力。第一季可以与之相比的大概是第十二集晓最后的会心一笑。可惜这样的场景太少,大部分新人物给我的印象只停留在人物的平板属性和动作癖好上了。

我不讳言,凤和星谷是个人相对无感的角色。可能是因为和我的个人理念相去甚远,也可能是对主角光环的不耐,总之很难get角色的魅力点。所谓的自由对我来说并不是太有说服力,乐观向上也不是足够戳我的属性。梦想战胜阻碍,在第一季尚且有些反抗权威的意味,第二季就是有爱就能成功的意思了。我并没有那么抵触让星谷替代柊的角色,事实上在舞台演出中因种种原因换角的情况是不少见的。虽然有些遗憾前华樱会无法达成共演,但有一定合理性(虽然说柊是第二个遥斗的那条通知短信实在有些突兀,毕竟之前官方给的印象是凤和遥斗才是同路人)。可是最后星谷受伤后强行继续演出就有些扯淡了。如果目的只是想让星谷和凤共演,为什么不能不安排这个受伤的情节呢?反而显得主角在无理取闹了。梦想照亮现实,但毕竟不能替代现实。如果星谷因受伤而无法演完全场,我大概还会对脚本产生一些敬意。有遗憾的梦想难道不是成长所必须经历的吗?更不用说演员这样残酷的职业了。

相比之下,柊和柊组在这一季的成长是惊人的。柊笑着提笔划去cast表上自己的名字,柊组略带遗憾“看来和前辈的共演又得再等一阵了呢”,辰己理性又温柔地劝说“就算现在无法上台,也无需有任何遗憾”,这些行为所表现出来的成熟令人惊艳。

对我来说,Starmyu的巅峰停留在OVA1,对第一季的种种做了了结,也让人对未来充满期待。第二季只能说可惜了。

最后请允许我再吹一发作品的主要作词くまのきよみ老师。她的歌词乍一看挺雷的,但仔细一想又特别契合情节,最神的是还能挖掘人物新的一面,SATISFY!


评论
热度(16)

© 脑壳-末日逃亡 | Powered by LOFTER